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欢迎您!
首页 > 投资者教育 > 风险揭示

中小投资者是“追涨”主力,盲目“炒新”当心血本无归

所属: 风险揭示    作者:     时间:2023-08-02 10:12:47

中小投资者是“追涨”主力,盲目“炒新”当心血本无归

作者:--来源:--时间:2012-02-20

 

        2009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,随着IPO重启,“炒新”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。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普遍换手率较高,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参与较多,其中不乏过度、盲目跟风炒作行为。

 

      “炒新”的主要风险之一是盲目追涨导致的投资损失。根据对2010年以来沪市上市64只新股的统计分析,沪市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逐年减小,新股上市后短期内股价跌幅超过大盘。新股上市后30个交易日至70个交易日期间,剔除期间上证综指涨跌幅影响,股价较首日收盘价的跌幅从6.51%扩大至10.65%,相对于发行价的跌幅也同样扩大。这一现象表明,随着时间推移,新股股价逐渐回归理性。若投资者在上市首日盲目追涨,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,很容易导致高位被套,损失惨重。因此,投资者需充分认识盲目跟风炒作新股的风险及危害,主动加以防范。

 

      2009年以来,因上市首日股价盘中涨幅异常,沪市共对4只新股采取临时停牌措施,分别是“四川成渝”、“滨化股份”、“鹿港科技”、“中国水电”。以这4只股票的首日交易情况为例,可以发现以下特点:

 

      一是从投资者结构来看,个人账户是买入主力。据统计,在参与这些新股买入交易的账户中,有99.7%是个人账户,且其买入量约占市场总成交量的92.4%。相比之下,机构账户较少参与这些新股上市首日的买入交易。

 

      二是从持股时间来看,首日买入者多为博取短期收益。经统计,参与这些新股首日买入交易的账户中,约有65.6%的账户在5个交易日内有卖出行为,可见首日买入者多为博取短期收益,新股投机氛围较为浓厚。

 

      三是从买入时点来看,中小户“追涨”助推新股非理性上涨。从这4只股票首日交易看,在开盘后不久、股价未大幅上涨前,参与买入交易的个人账户以大户为主,其平均买入交易量约占该阶段市场成交量的53.2%,此时交易换手率往往已很高。而在随后的股价大幅上涨阶段,中小户的买入占比高达83.8%,中小户的“追涨”行为助长了当日股价的非理性上涨,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新股的炒作。

 

      四是从投资者盈亏来看,“追涨”的中小户大多亏损。从参与这些新股首日交易的账户盈亏情况来看,中户、小户整体表现为亏损。尤其是在股价被拉升后追高买入的账户中,约有94.7%的账户亏损。

 

      由此可见,在上述新股上市首日全天交易中,基金、券商、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现相对理性,较少参与首日买入,个人投资者是买入主力,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追涨导致股价大幅上涨。其中部分个人炒新行为倾向明显,无视风险,盲目追高,推高股价,最后损失惨重。

 

      面对“炒新”中存在的风险,投资者应切实加强防范。首先需充分认识盲目跟风炒作新股的风险及危害,坚持理性投资理念,切忌盲目跟风。无论新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如何,价格终将要理性回归,因此投资者应理性对待新股,根据公司基本面情况坚持价值投资。其次,需及时关注有关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。根据《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》、《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》等相关规定,当证券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或者证券交易出现异常时,上交所可以采取盘中临时停牌、书面警示、限制相关证券账户交易等措施,及时警示交易风险。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有关风险提示及临时停牌公告,冷静思考,认清市场风险,避免盲目追捧新股造成损失。